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将达1万亿澳元

澳大利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之中,联邦和州政府在公路、铁路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项目总支出将达一万亿澳元。大量纳税人和企业资金被投入到从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场到铁路、污水处理和电信传输塔等各个领域,项目开工量比疫情前平均水平增长50%。

然而,经济前景恶化将导致明年商业投资增长大幅放缓,疲软的经济环境致使许多企业暂停或取消基础设施投资。德勤经济投资监测(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 Investment Monito)最新调查结果发现,基础设施投资热潮已使项目投资(在建或已承诺的项目)达到2014 年底以来最高水平,项目价值增长163亿澳元,达到9,456亿澳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8%。本季度特定项目(在建或已承诺项目)的价值增长117亿澳元,目前其数据库中包含的特定项目总价值为4,392亿澳元。

德勤数据显示,从2020-21财年到2022-23财年,基础设施建设占在建项目价值总增长的近80%。由于许多州政府,尤其是维多利亚州,都陷入了交通项目狂热之中,从2020年底到2023年中期的项目增长中,交通运输业占了60%。德勤经济合作伙伴兼报告主要作者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表示,建筑和基础设施行业的供应和产能限制最初使项目陷入停滞,但许多基础设施项目现在正在启动。

史密斯表示,“能源转型也在推动投资……多个太阳能、风能和电池项目的建设已于2023年开始,随着老化燃煤发电站退出舞台以及澳大利亚寻求实现减排目标,可再生能源投资预计将进一步增加,这些可再生能源项目也增加了对采矿业原材料的需求,特别是用于制造电池的关键矿物,如镍、锂、钴和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