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欧企330亿澳元收购 Westfield集团 创澳史上最大并购

澳大利亚大型购物中心运营商Westfield集团日前宣布,接受欧洲商业地产巨头Unibail-Rodamco集团247亿美元(约合327.6亿澳元)收购要约,创下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一笔并购交易。

Westfield集团由Frank LowyJohn Saunders1953年创立,经过多年发展,投资开发的Westfield购物中心遍及澳洲各城市聚集区,同时在英国和美国亦拥有35家购物中心。实际上,该集团曾于2014年作出重大业务调整,将其澳国内外业务进行拆分,将澳国内所持物业及集团旗下零售信托业务归入另一在澳交所挂牌上市公司Scentre集团,将欧美地区等海外业务仍留在Westfield集团上市主体内部,即本次被Unibail-Rodamco集团收购部分。

Unibail-Rodamco集团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商业地产投资公司,于2007年由法国地产集团Unibail和荷兰地产公司Rodamco合并而成,在荷兰和阿姆斯特丹联合上市,专注于投资开发欧洲大陆多国首府城市的70余家综合购物中心,资产价值达425亿欧元,年访客量超过600万人次,旗下不乏享誉世界的巴黎四季商业中心、巴黎大堂购物中心等。

目前,WestfieldUnibail-Rodamco董事会均一致同意此收购方案。Westfield创始人、现任主席Frank Lowy对收购案表示积极欢迎,视此为其退休后,所创事业的最佳归宿。对于较前一日Westfield股票收盘价溢价18%的收购价格,市场也普遍认为符合预期,对交易双方,特别是Westfield股东更加有利可图。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案完成后,Unibail-Rodamco集团资本净价值将超过600亿欧元,旗下购物中心将横跨大西洋两岸13个国家,总数增至104家,且在手开发的地产项目估值达到123亿欧元,很可能创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商场运营商。

此外,媒体披露的双方联合战略重组计划显示,为应对来自网购等新渠道竞争压力,Unibail-Rodamco集团也有意以此次收购为契机,依托Westfield打开英美地区市场,打造高端消费路线形象,未来加强中高端品牌店铺和概念店、旗舰店引入,更好发挥协同价值。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案也反映出当前全球零售地产行业的整合趋势。就在本月初,英国购物中心运营巨头Hammerson宣布以34亿英镑(折合45.6亿美元)价格收购域内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Intu Property,显示出商贸物业运营商若无法在新的零售潮流中推陈出新、保持特色优势,必然会出现弱肉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