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研究机构:中资在澳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16日发布《外国投资与澳洲就业》报告指出,尽管澳大利亚民众近年来对外国投资态度不一,总体不温不火,但实际上在当前就业市场疲软、工资增速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外资对澳劳动力市场的带动尤其重要,而中国投资项目的就业贡献率较他国更为突出。

报告估算,目前外国投资在澳带动就业岗位近190万,其中农林牧渔业就业0.3万人、矿业就业7.8万人、制造业就业41.9万人、基建业29.5万人、服务业109.5万人,即澳六分之一的工作岗位由外资项目创造。报告指出,自2009年起,中国企业持续加大在澳投资,近年来更热衷投入澳房地产开发等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产业领域,不断增多的中资建设项目带来相关领域大量就业,使中资对澳劳动就业市场的贡献度远超其他国家。如20142015年,美国在澳投资项目总共给澳大利亚居民带来30万个工作岗位,而同期中资项目则带动了约80万个新工作岗位。

报告还强调,尽管中资项目给澳洲社会带来了就业等方面社会效益,但有调查数据和案例显示,中国投资者感到其在澳的受欢迎程度却明显低于其他国家,应引起澳政府及双边相关机构的关注。报告同时认为,在矿业繁荣消退的状况下,澳当局应更加着力吸引外国投资投向基础建设、制造业及服务业等高就业率领域,但目前按照OECD的相关标准,澳在上述领域投资准入方面限制仍较多,在相关可比国家中排名近年来甚至有所下降。(驻墨尔本总领馆经商室)

 【报告发布网址】http://www.australiachinarelations.org/content/foreign-investment-and-australian-jobs-empirical-estimates-and-policy-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