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央行降息难阻澳元汇率升值 对海外资本磁吸作用增强

《悉尼先驱晨报》85日以《澳币无惧央行降息 对资本磁吸作用增强》为题报道指出,尽管澳储行(央行)82日调降利率至历史低位,并暗示继续保持宽松倾向,同时作出希望扭转澳币近半年快速升值的表态,但澳元汇率仅在当日稍有波动,随即继续摸爬上行。报道认为,事实证明仅仅降息对调控澳币升值已经不起作用。

相关报道指出,澳币走强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首先,市场对澳储行降息已有充分预期;其次,澳大利亚通胀率在20162季度降至17年来最低水平,低通胀率实际推高了真实利率,小幅降息只能是杯水车薪;第三,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取得反弹,对澳出口带来一定利好影响。此外,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放缓英国央行宣布降息后债券收益率受冲击等因素影响澳币对海外资本的“磁吸”作用进一步增强。报道引用澳洲联邦银行(CBA)货币策略师伊利艾斯·哈代德(Elias Haddad)的分析指出,“即使美联储12月加息,澳币仍会继续受到支撑,因为有源源不断的资本倾向于流入澳大利亚的高收益资产”。不过,哈代德也同时认为,长期看,澳元仍处于长周期性下行通道,因此短期内澳币也不会再有凶猛升势。

 

信息来源:《悉尼先驱晨报》网站,ACB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