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贸委报告显示澳出口结构转型高度依赖中国需求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Austrade)日前发布最新一期《澳大利亚贸易结构报告》,呈现该国外贸结构转型新变化,主要特点是服贸出口蓬勃发展,外贸优势产品正从矿产资源类转向农牧物产类,而来自中国的巨大需求是澳外贸转型的主要促动元素。


据报告,2015年澳对外货物及服务贸易总额达6693亿澳元,同比增长0.8%。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2%,为3166亿澳元,进口同比增长4.7%,达3527亿澳元。相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成为澳外贸增长新动力,2015年澳服贸出口同比增长10%,达661.6亿澳元,净增60亿澳元。其中,中国自澳服务贸易进口达98.4亿澳元,增长19.8%,进口额及增速均居各国前列,带动澳服贸出口增长2.7个百分点。随着大量中国留学生赴澳学习生活,澳教育及相关服贸出口已在2015年超过天然气出口,首次跻身澳三大出口产业之列。


虽然矿产资源仍是澳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但农牧产品已成为澳2015年对外货物贸易增长的最大亮点,较前同比增长11.2%,达451亿澳元。其中红肉和羊毛产品同比增幅最高,达13.5%18.2%。而这些产品的出口增量主要源自中国消费市场,同期澳对华红肉和羊毛出口增幅达53.5%25%,分别净增3.5亿澳元和3.3亿澳元。


 


【澳贸委报告原文共165页,阅读及下载报告,可登录澳贸委网址】

http://dfat.gov.au/about-us/publications/Pages/composition-of-trad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