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维洲二手车交易管理
  二手车交易管理在澳维多利亚州较为成熟规范。所有二手车辆的税收和转籍过户由维州路局(VicRoads)统一管理。

  (一)税收

  在维州,二手车交易只有两种税费:过户费和机动车税。收费标准分别如下:

  1.过户费(Transfer Fee)
  机动车:29.6澳元,摩托车:5.2澳元,拖车:5.2澳元。

  2.机动车税(Motor Vehicle Duty),即印花税。

  根据车辆交易价值来计算,每200澳元收取8澳元,即车辆价格的4%。征收机动车税时,必须比较车辆合理市值和成交价格,以两者之间较高价格为基准来征收。按照《税法2000》第215条和217条,如果买卖双方蓄意低价成交以逃避机动车税,将被课以罚款,金额最高达应缴税额的两倍。

  (二)转籍过户

  维州路局在全州共设立38个客户服务中心,可办理包括转籍过户等各种与车辆管理有关的手续。
在办理过户手续时,下面两个单据是非常重要的:

  1、《车辆过户表》(Vehicle Registration Transfer Form)

  该表共3页,一式两联,另外还有一页非常详细的填写说明和注意事项。该表由买卖双方共同填写并签字,双方各留一联。是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最重要的文件。

  2、《可上路证明》(Certificate of Roadworthiness,简称RWC)

  RWC只能由维州法定许可的车辆检测商来出具。从维州路局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所有具备检测资质的公司名字。该证明有效期30天,一般由卖方提供。

  在出售车辆时,卖方可选择是卖给法定机动车经销商(Licensed Motor Car Trader, 简称LMCT),还是直接交易。选择直接交易的人稍多。在这种情况下,卖方有两种售出方式可选:

  1、保留现有注册号,即车牌号;
  卖方法定责任:为买方提供有效的RWC;填写《过户表》中卖方应填部分,并将该表白联交给买方,粉联自留备案。
  买方责任义务:索取有效RWC;确定有效车牌;完成《过户表》买方应填部分;14天内持RWC、《过户表》白联和已缴纳过户税费的证明到维州客户服务中心办理过户手续,也可通过邮寄方式办理。

  2、不保留现有车牌号;
  卖方不需提供RWC,也不用填写《过户表》。但必须通知路局取消注册号,并将车牌送至路局办理清退注册费手续。
  买方不用填写《过户表》,但必须向卖方索取收据,收据必须清楚列出车辆细节和原注册人的名字。
  如果买方需要驾驶未注册车辆上路,必须先致电路局申请未注册上路许可。
  如卖方将车辆售给法定机动车经销商LMCT,则无需提供RWC。
  如买方从经销商LMCT手中购买二手车,则必须将申请、过户费和机动车税交给经销商,由其到路局办理过户手续。
  在二手车行之间进行交易时,过户费收费标准略有降低,同时经销商之间也不用付机动车税。
  维州路局还为买方提供各项咨询服务,如查询车辆纪录,如是否被碰撞、是否为偷盗车辆,以及车辆的付款情况等各项客户需要知道的有关车辆的信息。
  总体说来,维多利亚州二手车交易管理简单清晰,成熟规范。办理手续很简洁,如果选择到维州路局客户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如手续完备,则一般只需半个小时就可办完。如果选择邮寄办理,时间可能会稍长一些,但却省去了自行前往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