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中澳自贸协定 >自贸资讯

来源: 类型:

乔博升任澳贸易投资部长 曾在中澳自贸协定商务晚宴深情演讲

特恩布尔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将近半年,各项改革举措正待铺开,但联盟党政府内阁近期因辞职、停职和退休等因素,人事震荡不断。在此情况下,特恩布尔加速对内阁的重组速度,于213日下午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特恩布尔表示,此次组阁在尽可能保持岗位延续性的同时,注入新鲜血液,以期为政府带来更多全新的改变。前后对比看,多数内阁部长继续留任原职,一批初级或助理部长得到提拔进入内阁,包括:负责国际发展与太平洋事务的初级部长乔博(Steven Ciobo)将接替罗布(Andrew Robb)升任贸易投资部长;维州国家党议员切斯特(Darren Chester)将取代刚刚宣布辞职的国家党原党魁特拉斯(Warren Truss)担任交通及基建部长;维州自由党参议员瑞恩(Scott Ryan)担任职业技能教育部长;维州自由党议员特翰(Dan Tehan)将出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国防物资部长以及澳新军团总理助理部长;维州自由党议员、现任特恩布尔总理助理的图格(Alan Tudge)将担任民政部长;现任金融部长科曼(Mathias Cormann)将兼任联邦特别部长;昆州国家党参议员卡纳维(Matt Canavan)将担任澳北事务部长;此外,新当选的国家党副党魁、新州参议员纳什(Fiona Nash)亦将进入内阁,出任地区发展及通讯部长兼乡村卫生部长,成为本届内阁6名女性成员中的一员。

特恩布尔对新内阁充满信心,形容其为“人才济济、经验丰富、长久持续且创新进取”的一个全新团体,表示“这个全新的团队将为澳洲的未来而努力,更专注于推出那些能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从而确保澳洲在21世纪能继续繁荣昌盛,保证在澳洲组建更强大的社会福利安全体系,为建设一个更好的澳洲而努力。在本次改组时,我们发现有如此多优秀的人才齐聚于此,他们有能力、有激情去勤奋工作,攻坚克难,从而为澳洲的未来而奋斗。”

据澳媒报道,新提拔为贸易投资部长的乔博为前任部长罗布举荐,后者近日已表态在下次大选时退休,并在此次重组中被特恩布尔总理任命为“贸易特使”,以帮助完成与新加坡和印度的自由贸易协议。值得关注的是,乔博出任贸易投资部长早有端倪,20159月在罗布临时出差的情况下,其即代表联邦政府出席中澳自贸协定墨尔本商务晚宴“ChAFTA Melbourne Night”,并与马朝旭大使一起作为主讲嘉宾发表演讲。


乔博对中澳经贸关系及两国自贸协定的态度在该次演讲中也得到充分体现。彼时乔博刚刚访华归来,演讲中其深情回顾了访华期间的感受和成果,特别是中澳之间优势互补、多元广阔的合作前景。其对中澳自贸协定高度认可、态度积极,表示协定为两国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将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是两国人民友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其认为,中澳自贸协定可谓澳大利亚迄今为止签署的一份最好的自贸协定,协定内容绝对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不仅对中澳两国意义重大,也必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协定将确保澳大利亚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更好的市场准入,巩固两国现有的贸易,并着力推动货物、服务和投资在内的多个领域快速发展。协定将提升澳大利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并带动本土就业,澳大利亚的家庭和企业都将成为中澳自贸协定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