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elbourne

首页>中澳自贸协定 >自贸资讯

来源: 类型:

澳财长和贸易投资部长就第二届澳中战略经济对话发表联合声明

    8月13日,澳大利亚财长霍基(Joe Hockey)和贸易投资部长罗布(Andrew Robb)与来访的中国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堪培拉共同主持召开了第二届“澳中战略经济对话”(Australia China 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随后,霍基财长和罗布部长当日发布联合声明。
    声明称,中澳贸易已超过1,500亿澳元,双边关系对于澳大利亚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澳政府将借助中澳自贸协定,确保继续与中方开展紧密合作,推进两国经济共同发展。基础设施投资对于澳大利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亚投行作为一个政府间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北澳地区开展基础建设投资,为澳企业创造更多机遇。为实现贸易投资多样化,并在服务领域挖掘更多投资机遇,中澳双方一致认同继续携手合作,满足两国区域经济需求,同时探索其它合作机遇,以确保未来在关键地区开展更多基建投资项目。
    声明透露,中国政府已同意派代表出席2015年11月举办的“北澳投资论坛”(Northern Australia Investment Forum)。该论坛将聚焦北澳地区关键领域投资机遇,包括资源和能源、农业和食品、大型基建、热带医学以及旅游业等。中澳政府还将组织工作小组共同挖掘北澳以及澳其它地区的新机遇,包括探索新设立的50亿澳元北澳基础设施基金以及亚投行(AIIB)在其中可能发挥的作用。此外,澳大利亚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在中国举办“澳大利亚周圆桌会议”(Australia Week Roundtable),会议有望吸引超过700位澳企业代表参加。
    声明强调,中澳政府鼓励两国企业在去年11月两国签署的《投资合作框架》基础上推进双边合作。该《框架》将为双方信息共享开辟更多渠道,在新的投资领域开辟更多合作机会,并继续消除双边投资领域所遇到的瓶颈。